close

  京華時報記者高宇飛
  林心如、吳辰君、賈靜雯、陳柏霖……這些著名演員當年的成名都和吳翊鳳分不開。金牌經紀人吳翊鳳被稱為“寶島星媽”,當年28歲的她掌管瓊瑤公司的演藝經紀部,一手捧紅眾多演藝明星,2009年她轉戰內地尋求突破,簽下30位優秀藝人。近日吳翊鳳攜旗下新生代演員毛林林做客京華茶館,大贊毛林林讓她看到當年賈靜雯的影子。談及捧紅藝人之道,吳翊鳳稱自己特別在意研讀劇本挑戲,在她看來,成功緣於勤奮和準確的直覺預判。
  □臺灣經紀歲月
  一手帶紅林心如和賈靜雯
  吳翊鳳曾是林心如、賈靜雯、吳辰君等臺灣演員走紅的幕後推手,當年她帶著林心如簽約瓊瑤公司,獨具慧眼幫其接下《還珠格格》,使得林心如憑藉“紫薇格格”一角走紅,深入人心。談及和林心如的緣分,吳翊鳳回憶是在大學時做模特經紀時認識的林心如,“記憶中17歲的她很清純,還有兩顆小虎牙很可愛。後來我幫她接了兩個廣告,反響都很好。林心如拍完廣告後,她媽媽希望她繼續讀書,但她想當演員,於是接下來和林志穎、金城武合演了電影《校園敢死隊》,正式出道。”
  談及牽線捧紅“紫薇格格”林心如的經歷,吳翊鳳透露自己做藝人統籌時喜歡琢磨劇本,當看《還珠格格》劇本時眼前一亮,“林心如開始是安排演塞婭公主。後來這個劇女一號李婷宜被換掉,我就爭取到她試戲紫薇和小燕子的機會,最後她成功得到紫薇一角。”談起這段,吳翊鳳仍感慨於當年準確的直覺和預判:“看完劇本,我就知道這個戲會火。果然戲播出後全國都轟動了。”
  在做藝人經紀前,吳翊鳳的經紀人生涯就開始了,那時她在大學讀大眾傳播系,大三時她去一家廣告公司打工,開始做模特經紀。因為人緣不錯,又肯下功夫跑業務,她還沒畢業就成了年薪過百萬臺幣的“富婆”。吳翊鳳透露那時由於手上業務多,幾乎全臺灣所有的模特都來找她,“我經常下課後拿著BP機敲通告,在校園也變成風雲人物。那時在模特圈很有名,每天推薦好幾組模特拍MV。”
  瓊瑤經紀公司成為敲門磚
  大學畢業後,吳翊鳳不滿足於僅僅做模特經紀,她感慨道:“模特替代性太強,藝人則有辨識度。”在她在為未來的規劃而猶豫時,成龍的團隊啟發她找到了事業方向。“那時我幫吳辰君接了一個在澳洲拍的成龍電影叫《簡單任務》,對我啟發很大,我學習到了什麼叫真正的專業。於是我定下目標,要做最專業經紀公司。回來後瓊瑤公司找到我,他們經紀公司可以從無到有,由我創造,於是我帶著林心如、吳辰君過去了。”
  吳翊鳳坦言掌舵瓊瑤經紀公司的五年時間對她幫助很大:“瓊瑤的經紀公司平臺就像張名片,讓我去見任何製作公司、製片人,大家都會敞開大門”。那段時間,吳翊鳳又簽了焦恩俊、劉雪華、劉德凱、林熙蕾、陳昭榮等演員,公司在全臺灣享有盛名。
  談及成功的秘訣,吳翊鳳稱那時做經紀人只要勤奮,就能勝出,“有人深夜2點打給經紀人們都是關機,但我是一直開機,隨時準備戰鬥。”她表示做經紀也有壓力,“你要跟時間賽跑,跟藝人賽跑。最怕藝人紅了你跟不上他(她),很多時候走紅都是在一夜之間,我必須每天到處飛,一天最多簽過6個合約,想想挺可怕的。而且那時沒人教我,只有硬著頭皮摸索著做。”
  □轉戰內地市場
  求突破希望捧出國際巨星
  吳翊鳳坦言這麼多年做經紀人,最在意的是那份成就感,後來她決定到內地發展,尋求突破,“我認為未來的好萊塢市場在中國內地,於是就過來了。”2009年吳翊鳳在北京成立“星之國際娛樂有限公司”北京分公司,先後簽下黃曼、金銘、斕曦、李東霖、孫寧、姚卓君、周楚楚、毛林林、張璇、任東霖、周奇奇等近30位內地優秀藝人。
  吳翊鳳談起自己的“經紀之道”說,並非帶幾個助理單干就能成為好的經紀人,帶專業團隊一起幹才能得到長足發展,這樣即使有天她退居幕後也有團隊打理好公司。轉戰內地後,吳翊鳳也有過挫折,“很多同行不認可,我也沒把握能否做起來。我遇到過不靠譜的手下,有的人竟然拿著我的公章簽其他演員合約,這很離譜。”吳翊鳳稱自己在內地數年跌跌撞撞都是積累,“我最大夢想是希望在內地捧出國際巨星,現在我在好的平臺遇到好的藝人,所以對未來很有信心。”
  □女漢子毛林林
  要把正能量傳遞給大家
  作為新生代影視演員,南方女孩毛林林曾出演《小白菜奇案》《加油媽媽》等多部電視劇,去年她在《蘭陵王》中傳神刻畫了反派角色“鄭兒”,為觀眾熟知。近日毛林林與陳曉東主演的電視劇《加油愛人》《幸福愛人》上下部登陸湖南衛視。和“星媽”吳翊鳳做客京華茶館的她談起拍戲心得滔滔不絕,她稱在新劇中是第三次演反派,但希望每次都能演出不一樣的感覺。
  娘親告訴我需要熬得住
  吳翊鳳透露毛林林演“小白菜”時就註意到她,認為她很有潛力。談及簽下毛林林的原因,吳翊鳳說:“她很認真努力,從她身上我看到了賈靜雯影子,她不僅戲演得好,對自己要求也很高。”毛林林親昵地稱吳翊鳳為“娘親”,她稱吳翊鳳讓自己敢於把想法表達出來,不墨守成規,又經常一語中的點醒自己。毛林林透露在演《蘭陵王》時還沒看劇本馬上就要拍主場景,“那時一天拍14個小時,回去還要練琵琶、學跳舞。我跟吳姐哭訴,她告訴我你只要熬過去了,就會不一樣,你只要把正能量傳遞給大家。”毛林林稱吳翊鳳一席話點醒了自己。
  長相有欺騙戲外稱毛哥
  這次和陳曉東主演《加油愛人》,幽默的她笑稱自己演反派也找到了樂趣:“一是哭戲要好;二是力氣要好,打耳光要準;三是運氣要好,能在街角聽到秘密成為要挾籌碼。”談及搭檔陳曉東,毛林林笑說:“這次他終於成為我的老公,生活中陳曉東跟深情唱《比我幸福》的偶像面孔相距甚遠,非常搞笑;這次劇中我們也有很多猙獰又很逗的吵架戲,在比誰哭得更醜。”戲外大家管毛林林叫“毛哥”,她稱自己平時就是大大咧咧的女漢子,“我不是嬌滴滴的那種女孩,只是長相常常‘欺騙’了大家。”談及未來發展,毛林林希望能演貼近自己性格、青春活潑又很二的喜劇角色。
  ■茶博士札記
  好似家中娘親
  毛林林說自己是個大大咧咧的女孩,但說到自己遇到不順時就會給經紀人吳翊鳳打電話、相互之間的關係好比自己的“娘親”一般時,現場的她不爭氣地流下了眼淚。一旁的“娘親”吳姐溫柔地拍拍她的後背,安慰著小毛,兩人隨即相視一笑,溫情得關係好似一家人。茶博士謝語  (原標題:最怕藝人紅了跟不上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medsjsmdc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